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导航  > 校园安全正文

学生公寓发生火灾时紧急疏散方案

发布时间:2014-07-23发布部门: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阅读次数:

为了确保在学生公寓发生火灾时,能够及时、有效地将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域,切实保护好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将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应急疏散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公寓发生火灾后,学生的疏散、指挥、协调和特殊情况的处置工作。

组长:金国杰

副组长:罗凌峰、陈定友、邹星庐

成员:徐金保、王福革、李雪、李平、黄艾华、杨芳、魏光宇、高霞、吴世杰、许发胜

下设现场指挥组、紧急疏散组、通信联络组、救护组。

(一)现场指挥组

组长:陈定友

成员:罗凌峰、邹星庐

职责:负责学生疏散工作的指挥协调,全面掌握情况,及时上报学生疏散进展情况,组织有关人员对现场情况进行果断处置。

(二)应急疏散组

组长:王福革

成员:侯化斌、许发胜、黄银章、罗军、张伟、李玲、张喜平、黄河清、校卫队员10名及各学生公寓管理员

职责:负责组织学生有序、安全疏散,并对着火楼层寝室进行排查、清点,把每一个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域。

(三)通信联络组

组长:王保健

成员:钟绍华、110指挥中心成员

职责:接到火警后,向巡逻班发出灭火、疏散信号并向保卫处值班领导报告,组织备勤队员赶赴火灾现场。

(四)救护组

组长:徐金保、黄日新;成员:校医院、车队

职责:负责伤员的救护、治疗等工作。

二、应急疏散自救程序

1、当学生宿舍发生火灾后,要立即拨打电话88039110报警,讲明宿舍所在位置。

2、宿舍管理员接(听)到报警后,要迅速打开所有消防通道并对失火楼层断电。

3、通知或叫醒本寝室及左右隔壁的同学,要立即撤离火场,决不要因顾及财产而殃及生命。向外疏散时,要拿着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烟雾伤害。

4、疏散时要正确判断安全出口所在位置,靠墙低姿或匍匐行进,沿楼梯靠右手,手摸扶手,单人向下行走,快速有序地进行疏散,不要拥挤。

5、如发现有人摔倒,应及时挡住后续同学前行,大声提醒后面同学暂时停止下楼,由身边的同学将摔倒的学生扶起,然后放行。

6、疏散组在每个楼梯拐角处安排一名成员,组织学生疏散,维护好秩序,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7、人员向安全地域疏散时,让出通道,便于组织施救。

8、疏散组要对着火楼层的宿舍进行排查、清点,不能有学生留在寝室,要将所有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域。

9、辅导员、学生班长对疏散到安全地域的学生进行清点、登记。

10、身上着火时切忌奔跑,应设法脱掉躺身上的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三、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加强学生公寓疏散组织的领导,责任到人,把预案落实到每一个寝室。

2、各系部根据学生公寓实际住宿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疏散预案,凡预则立,不预则废。

3、一旦发生火灾疏散小组成员要携带湿毛巾和防毒器材,严格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疏散工作。

4、疏散时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发扬英勇顽强,勇于献身的精神,决不让一个学生留在火灾现场。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