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导航  > 校园安全正文

学校突发事件(事故、案件) 受理处置基本程序

发布时间:2014-01-10发布部门: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阅读次数:

一、被盗案件

被盗人应迅速向校园“110”指挥中心(学校总值班室)或南湖派出所报案,情况紧急时可直接拨打“110”报警,讲明被盗物品名称、时间、地点(同时应向本单位领导报告),并注意保护好现场。“110”指挥中心(学校总值班)接警后,迅速指挥校卫队巡逻班赶赴并保护现场,同时通知治安防范科或保卫处值班干部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当被盗价值较大时,应迅速向南湖派出所报案,请其协助处理。办案人员到达现场后按程序收集证据,依法询问有关人员,并做好询问笔录,判断内部或外部作案。若是内盗,要准确排查嫌疑人。当已确认嫌疑人为本校学生后(其本人供认不讳),保卫处将调查结果通报学生处,学生处依据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当确认的嫌疑人经教育拒不承认时,保卫处按程序移交洪山分局南湖派出所处理,当盗窃价值较大(2000元以上)并构成刑事犯罪,保卫处、学生处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对嫌疑人开除学籍处理(在校员工报人事处解除聘用合同),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当判明是外部作案时,应迅速向南湖派出所报案,由保卫处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二、打架斗殴、聚众闹事

当学生内部发生普通打架纠纷时,有关部门(保卫处、学生处、各院系)接报后要迅速派人赶赴现场及时控制事态扩大,事后交由相关院系领导调解、处理。

当学生内部发生大的打架斗殴、聚众闹事或寻衅报复伤人时,现场人员要迅速给校园“110”指挥中心(学校总值班)报案。“110”接警后迅速指挥校卫队巡逻班、备勤人员赶到事发地控制事态扩大,同时通知治安防范科、处值班干部、处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并报告校领导。事后由保卫处、学生处及有关院系负责人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确定主次责任人,进行调解、赔偿,并对相关当事人按学生手册规定实施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当学生与外部人员发生较大冲突打架时,有关人员应迅速向校园“110”指挥中心(学校总值班)和南湖派出所报案,值班人员迅速指挥相关人员前往事发地点劝阻调解,控制事态发展,事后交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

三、政治、刑事案件

学校内部发生政治刑事案件时(如法轮功,张贴反动标语,组织危害社会稳定的非法集会、游行,在校园网上散布对社会不满的言论,持械杀人、伤人、抢劫、强奸、纵火、绑架、敲诈勒索、贩毒等),校园“110”指挥中心(学校总值班室)值班领导及相关人员要迅速介入调查、取证,采取得力措施制止犯罪,控制事态发展,并迅速向校领导报告,根据案件及领导意图,适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进行查处。当外部人员来校作案时,由保卫处或被害人直接向南湖派出所报案,并积极协助、配合公安机关破案。

四、消防安全事故

学校发生火警(火灾)时,本着谁先发现谁先报告的原则,迅速向校园“110”指挥中心(学校总值班室)报警,接警后,“110”指挥中心要迅速启动火灾扑救应急预案,指挥保卫处干部、校卫队员(义务消防员)紧急赶赴现场组织灭火,同时通知水电中心切断火灾部位电源,协调相关人员到达现场,并报告校领导,根据现场情况决定是否拨打“119”请求支援。火灾单位领导、后勤宿管工作人员、学工管理干部第一时间的首要职责是紧急疏散学生,组织逃生自救,防止人员伤亡。事后,保卫处协同有关部门及人员对火灾事故进行调查,确定责任人,并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行政及法律责任。

五、食物(酒精)中毒及突发危重病人的抢救

学校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或案件时,当事人(或知情人)应迅速向院系领导及校园“110”指挥中心(学校总值班)报告。接报后,保卫处及院系领导(相关学生的辅导员)要迅速协调校医务人员进行抢救,并视情拨打“120”请求支援。在做好抢救工作的同时,保卫处要展开相应的调查,询问中毒人员当日进餐情况,提取食堂(或相关饮点)的留验食物(校内食堂应建立当天食品留验制度),送交卫生防疫或司法部门检验,以准确判断食物中毒原因,事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当学生出现突发危重病情、自杀或因酗酒过度而出现严重酒精中毒时,当事人(或知情人)要迅速向单位负责人、校园“110”指挥中心(学校总值班)报告,值班人员接到报告后要迅速联系校医院、果断协调医务人员快速赶往现场进行抢救,并拨打“120”请求支援,同时通知车队派车赶往事发地点待命。事后紧急送往就近医院抢救(陆军总医院、武汉市人民医院)。乘坐“120”救护车由单位指派负责人陪同,乘坐校车时由医务人员和本单位派员陪同并携带应急救护用品,防止因行动迟缓、抢救不及时而发生不良后果。

相关联系电话:

校园“110”指挥中心(学校总值班):88039110、88426066

校医院:88429997

车队:88426121

南湖派出所:88038110

保卫处

二○一二年十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