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导航  > 校园安全正文

学生集体宿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发布时间:2014-01-10发布部门: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阅读次数:

学生集体宿舍是学校重点防火部位,根据《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灭火、应急疏散预案》要求,结合学生集体宿舍管理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学生集体宿舍灭火、应急疏散预案。

该预案主要是针对学生宿舍发生火灾后,在学校保卫处灭火队伍及消防队到来之前,宿舍管理人员、值班人员以及入住学生应采取的灭火、应急疏散等相关行动。当保卫处灭火队伍或消防队到来之后,则根据《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宿舍管理员、值班人员以及所有学生听从学校灭火、应急疏散组织机构的统一指挥和安排。

一、组织机构:学生宿舍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由宿舍管理中心主任负责;成员由管理人员、巡楼人员组成

二、及时发现火情

1、学生宿舍的任何一个学生或现场人员发现火情后,均有义务在第一时间紧急向宿舍管理员或保卫处(88039110)报告。

2、宿舍管理员发现火情或接到火情报告后,在第一时间迅速赶往现场查看,确认火灾部位、大小、燃烧物等情况。

三、及时准确报警

确认火情后,宿舍管理员、值班人员应采取以下措施报警:

1、迅速关闭起火部位的电源,迅速拨打学校保卫处电话(88039110,88426066)和“119”火警电话,并立即向宿舍管理中心报告。

3、报警时,宿舍管理员、值班人员要沉着镇定,不要挂错电话,不要延误时间,简明扼要讲明着火楼栋、着火部位、燃烧物质情况。

四、扑灭初起火灾

1、若是初起火灾,迅速用配备的灭火器材或消防栓取水扑救火灾。

2、迅速组织疏散学生。

五、引导学生疏散

1、火灾发生后,疏散学生是第一位的任务。宿舍管理人员要打开安全疏散通道,按照安全通道的方向和楼道位置引导学生疏散,其顺序是:首先疏散着火楼层学生,再疏散其上、下楼层,最后疏散其他楼层学生。学生按照“五室联防”组织进行疏散,疏散时注意稳定学生情绪,防止因惊慌、拥挤而造成踩踏情况发生。

2、失火楼栋学生要快速从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迅速撤离,切勿盲目乱跑,切勿惊慌失措,严防一窝蜂的拥向出口,造成挤压、踩伤事故。现场烟雾过大时,学生要用湿衣服、毛巾、手帕、口罩等捂住口鼻,采取弯腰、蹲姿、爬行等姿势向安全出口撤离。

3、当确认走道已被烟火封锁,室内学生无法冲出房间时,宿舍管理员以及已经赶到的现场灭火、疏散、营救人员要大声呼喊,提醒室内学生关闭房门,封堵烟火侵入室内。同时,在做好保护的情况下,提醒室内同学将窗帘、床单等撕开,打成绳索(最好用水浸湿),或用逃生绳,牢固地系栓于窗框等结实部位,从阳台顺绳滑下。

4、学生疏散到指定地点后,宿舍管理员要及时向学校消防机构或消防队报告本楼栋入住人数,以便及时进行清点核对。

六、配合学校消防机构或消防队的灭火、应急疏散等工作

当学校消防机构人员或消防队赶到时,宿舍管理人员要迅速准确报告火灾情况以及人员疏散情况,以便学校消防机构或消防队做出相应处置。同时听从学校消防机构或消防队指挥,配合做好灭火、应急疏散工作。

七、积极配合火灾调查

火灾扑灭后,宿舍管理人员和入住学生均要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和保卫处查清火灾原因,并做好后续事项的处理工作。

以上程序不是一成不变的,宿舍管理人员、值班人员要根据当时火情和楼栋具体情况,临阵不乱,正确判断,妥当处置。入住学生要听从指挥,临危不乱,有序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