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赴台湾高等院校学术交流项目正文

2015年台湾开南大学冬令营项目

发布时间:2016-03-31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应台湾开南大学邀请,2015年1月,我校9名师生一行前往台湾开南大学参加为期两周的冬令营交流活动。

开南举办专题讲座之一《全球化与动荡时代的管理》

 

开南初印象

师生们在阿里山车站合影留念

交流活动分享会

欢送晚会

开南大学老师与学伴们机场送行

赴台部分学生感言摘选:

1.王娅琪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1104班

台湾,一直是我心之向往的地方。大四的我有幸参加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与台湾开南大学合作的台湾学术交流,并于今年1月与小伙伴们一同搭上了飞往台湾的航班。

此次交流之行并非只有我们大陆一所学校,而是一共有5所包括哈工大,深圳大学等在内的大陆学校一同前往,历经一天的辗转,我们在台北桃园机场与接机的台湾学伴和老师们碰面了,湿润的空气,学伴的热情,老师的亲切,让我感受了难以言状的激动---似乎我们并不是初识的陌生人而是相识已久的朋友!

我们大约有6天是住在开南大学宿舍的,与大陆学校相比,台湾的硬件设施确实更完善和干净,在学校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大学的建筑和氛围,走廊上的书法绘画,带有古典气息(参见不能说的秘密里面的建筑哦)的高大建筑,每天早晨一声亲切的早安,都使人感受到台湾高校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守护比内地更坚定,物质基础发展的同时又不忘绵延传统文化。这些值得我们去学习。

2.王郡2014级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

有人说:“台湾是要远离101大楼那样的繁华地段才可以看到美丽之处的地方.”干净而纯粹,有茉莉花的味道。也有人说:“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以后都不会去做了”所以我背着行囊来到这里,开始了我长达十四天的冬令营之旅。
   起初的几天,大家都住在学校里,开南大学不大,校园红瓦砖墙映衬绿树有一种和谐的美,校内设有模拟机舱,不仅仅限于参观,还有风水健康所一些以前没在学校接触过的教学体验场所,专题讲座也是一个很棒的体验,老师们会讲解很多方面的知识,我的思维也随之旋转,也许是想对台湾发展有一种深层次的了解吧。       
    像台茂,桃园火车站一些男孩女孩总有卖不完的衣服化妆品的购物世界我就不再多谈了,但是这里的诚品书店我却是第一次去认识,没有李健想去诚品那种气质,却让我会有一种融化的感觉,这里所陈列的书籍,唱片,文具等小玩意儿散发着一种文艺气息,瞬间感觉自己是活在一个木质的安静的世界里,不会被任何人所打扰到。而跳到野柳地质公园,俨然是另一个世界了,我也成了风中凌乱的女子。到野柳的时候是阴天,偶尔下些零星小雨,周围海浪拍打着礁石,在唱一支不停循环的曲子,溅到身上的水滴凝结成了结晶状的盐,让我好不神奇地看了一番。远处的灯塔连结着地面给大海划开了一条口子,总有那么种让我想冲上去看看的念头。相较之下,淡水的静总在述说着一段小城故事。从渔人码头跨过了情侣桥,激起鸽群飞向湛蓝的天空并站在木道上遥望海天一线到在红毛城领事馆里穿过门框快门下历史中的英式家具和一些奇特的画,再站在淡水老街的coco店前要上一杯芒果绿茶吃吃阿给,悠闲惬意的滋味自是涌上心美食之余,瑞芳县的黄金博物馆和九份自然也是很吸引我的。山腰处的黄金博物馆,不光是有黄金,古典的和式屋居搭配湿润润的山林美景像是从诗境里冒出来,大都位于独特的石板阶梯路两旁,总会让我想起川端康成的《雪国》来。九份也有这样的石板路,因为清朝初期,这个小村落里居住了九户人家,每次去集市东西总要买九份,所以得此名沿用至今。这里临海靠山,下雨时远观错落有致的石板房,更是透着一股水墨画的气息,也难怪陈绮贞会在《九份咖啡馆》说这是梦里唱起的地方,不过游客众多,雨伞下摩肩接踵,一连串大红灯笼拥簇下的狭窄的小道里怎么看都让我感觉是一条台湾风味的小吃老街。
  从古色古香的小镇穿越到现代化的都市台北,我的自游行也开始了。翻开地图,踏过音乐喷泉中的国父纪念馆,游走市政府里的探索馆,感受热闹非凡的西门町,再来上一碗永康老店的牛肉面,在湿大夜市里喝碗清粥。这样来来回回地乘坐捷运(遗憾没去几米风格南港捷运站)很是疲惫,却不如夜幕降临下的一夜台北更触动我。俯瞰城市里的星星点点的灯火,横跨两处的大桥上穿梭的车辆,却因为是在异乡,而让这种热爱也变得深沉,像孩子般在心底不停念叨着没看到的边边角角,夜晚回程的巴士里我看着窗外,悄悄许下愿:期待与你的再次相遇。
   又一次背着行囊重新出发,已是从桃园一路南下。坐在森林小火车上进入寒风阵阵浓雾弥漫的阿里山宛如走入爱丽丝梦游仙境,一棵棵侩木拔地而起,参天而细瘦,形态各异,而神奇之处在于山下却是树林阴翳的景象。相较之下,我更喜欢风和日丽的垦丁一带吧。龙磐公园是走在夏季里,凉风拂面,我爬上陡峭的石灰岩上张开双臂拥抱了前方的太平洋,拥抱了自然的蓝色和绿色,令人心旷神怡。鹅銮鼻有标志性的瞭望台以及晒得暖暖的草坪地。而南湾是同学们嬉水的天堂,印象里的他们在沙滩上打排球,我就坐在沙滩前等到了最美的黄昏,夕阳中的光透过了椰子树洒向南湾结束了白天的旅程。夜晚独自走在垦丁夜市上,虽是吃不下那么多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吃,但是眼睛里那些琳琅满目的玩意儿却留在了记忆里                          
  旅程即将结束,想起来我应该会很开心第一次去海洋生物馆,第一次感受了石鼓文化村的糖厂文化和鼓文化,第一次在安平古堡里吃上蚵仔煎,也是第一次在赤崁楼求得魁星笔,正是因为有太多的第一次,才让印象变得如此珍贵,像我曾经想去的日月潭,一直在我心中是个向往已久的地方,所以第一次看到它的瞬间我心中涌起了一丝莫名的感动,从游轮和缆车里看日月潭,看到的是依山傍水,看不到我们所执着的念想。想象中的九族文化村在现实里变成我和Choco愉快了一天的游乐园,这里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但脑子里只记得皇家别墅前留影和乘巴士离开的场面,不知是记忆模糊了还是不忍去回忆,但是好像都不重要了,因为我在未满20岁的生命里,做了一次到80岁还会笑的旅行。                                                      

“岛是每一片海心上的烙印”这句话我一直不太懂,直到后来思念也化成了大海,我才知道在台湾旅行里的美好才是印象里抹不去的一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