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赴台湾高等院校学术交流项目正文

祖先托我来拜访——赴台交流生感想

发布时间:2012-12-20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2010级金融专业涂铭

      推开历史的墙,感受久违的芬芳,端详你安静的脸庞,台湾——祖先托我来拜访。

题记

我的脑海里一直沉淀着台湾近百年的历史记录,其中有的模糊,有的清晰,有的显得深刻,也有的很是肤浅。说实话,对于台湾,提到它,在中学时代,我下意识联想到的关键词无外乎是历史人物和事件,仿佛它从来属于历史而不是现今。而如今却也多了几个——文化名人,明星还有小吃。

当客运车载着我们交换生在高速路上穿梭时,粗看夜幕下的高雄,显得格外宁静而羞涩。我感到有种力量牵引着我,脑袋中各种问题不断的闪现,显然,我被另一番含蓄的美吸引着。

台湾的美在人文

我至今还记得台湾晏阳清老师自谦的总结,“和大陆相比,台湾的山是小山,湖是小湖,当然没有大陆那气势磅礴的自然风光,但来过台湾的游客都无外乎有种体会,台湾的美在人文而不在自然风光”,这是晏老师在开学初的一次聚会上的讲话,却没想到在日后的半年交流生活中被诠释的淋漓尽致。

一件小事  

这真的仅是一件小事,但回来每次向同学好友描述台湾的特点时,都是我必须提及的,仿佛这件事有种特别的令人温暖惬意感召力直通我的心窝,不提它,就似乎代表不了台湾,代表不了台湾的特色,代表不了台湾某种生活的价值。

这件事发生在第一次去台北的时候,由于离开学还有一周,我和室友便达成意愿去台北,并在台北过一晚。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起床准备搭乘高铁回高雄,在旅馆楼下的不远处,有一个卖肉包的店铺,肉包看起来挺实诚,我们驻足,准备挑选。老板娘热情好客,向我们推荐哪几种比较好吃,从短暂的交谈中她了解到我们是大陆人,似乎这更增添了她对于我们的热情与温存。我们便一人挑选了两个肉包站在街口品尝着,我注意到老老板娘自己也在吃,她告诉我,她们也拿这当早餐。不一会儿,老板娘热情的向我们推荐店里的豆浆,说一边吃肉包一边喝豆浆很不错,而她当时正好在喝,我们报以谢意表示不用。又过了一会儿,老板娘又问我们要不要椅子,我们有点受宠若惊了,来不及吞下口中的食物赶忙道谢。

走后,我以为老板娘是有感我们的“身份”才如此,但经过多日的观察和体悟,这样的亲切的行为有如天生的本能,随处可见。在普通人的脸上我看不到警惕的眼神或高傲的神态,也没有随处设防的担忧,每个人都流露着从内到外的坦然和亲和。

而这件小事让我竟快意的享受着点滴的幸福直到现在!每每向好友提及,心中的温暖顷刻涌现,仿佛夏日的冰凉薄荷,冬日的温情咖啡。我如同一个长久没有收到关注的可怜人,无意间受到了陌生人的长久的拥抱,这拥抱没有假意,没有企图,没有伪装的良善,没有不必要的繁杂,这简单的感情通过简单的动作在简单的告诉你,每个人都该得到尊重。

一件大事

这件事倒也不大,顶多算上“一件小事”,因为在我们大陆生看来,早已司空见惯,但对于台湾同学,其意义是必须争取的。

这事发生于上课期间。在某次课堂上,突然来了一位神秘的拜访者,中年男子,高大结实,西装笔挺,一看就是生意人。接着那男子一脸歉意的向我们讲述事情始末:由于班里某台湾女生感到某教材印刷排版差有头绪,且无益于考前复习,于是就投诉于校方,校方给予特别关注,找来出版社经理专程赶来向我们致歉并商洽整改方法。经理说他带来两个方案,一个是全部教材收回重印然后重新发给我们,另一个是每人赔偿150元新台币,说着,经理从口袋里掏出整整的一大叠崭新钞票。而班上同学考虑到期中考已不远,教材重发后可能导致复习时间不够,于是就在小会儿的窸窣讨论后,同意第二套方案。

台湾学生的态度和行为,着实让人感佩!

旅途所感

在这里当然要寻觅不少佳处,从赤嵌城的高挑到延平郡王府的古雅,从东大的宁静到爱河的孤霞,无不让人感到一阵阵自然清丽的风在周围环绕,徐徐升空,缓缓流下。

台湾南部和北部的人的生活节奏与目的时不同的。南部人有着自己舒曼的生活,他们似乎把生活当做一种享受而不是刻意追求的目标,午后的闲暇,商贩老板会和客人闹磕,如果你自保家门来自大陆,他们更是惊喜,神态更加的好奇,仿佛海的那边有许多的秘密;在商场,小孩子绝对是大人的中心,这和大陆的情况形成对比,稚嫩的问题得到的耐心的解答,花朵就在手心里盛开。这样的日子,少了几分凛厉,多了几分温情;而北部人的生活基本与大陆大城市生活无异,街头巷尾,车里车外,人们谈的多是生意,少了点生活的真性味儿。

有次,我从高雄坐火车去台中,由于是第一次,车次坐反了,当列车员检票时我才发觉。对面好心的阿姨这时主动的耐心告知我如何搭乘返程,列车员也帮助我。下了车,换了票,当我坐上正确的火车时,那位列车员才放心的离开。我在想,有着这样周到而细心的服务,我们怎么会害怕出行?我们又怎么会担心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这半年,那些人

半年的时光,自然结识了不少朋友。我所在班级的台湾同学对我们自然不薄,开学没多久,就邀请我们参加某同学的家庭烤肉活动,内心真的有些许兴奋与感动。

接下来的时间,他们也经常邀请我去不同的地方旅行,不过,我更喜欢单独旅行,原因是这样可以结识更多的不同的人呢。

我第一个结识的同学是位女生,她刚上大学,在朝阳科技大学,之前我们在新浪微博中认识。我打算去台中并邀请她一起赴行,这就算是网友的第一次见面吧。她是个善良的女孩子,虽然个子不太高,但人很有亲和力,爱说笑话,也有台湾女生的那种呆呆样儿。一天的时间,我们到过名气远播的东海大学,驻足在三一教堂下,感受着时间的凝华,而逢甲的夜市自然是晚餐的好去处,人头攒动,灯火通明,车水马龙。

在台湾我结识了几位高中台友,他们都来自彰化精诚第一高级中学。来台前,九把刀大哥的“那些年”的电影正在大陆如火如荼的上映着,其场景正取自那所中学,因而我早有亲赴圣地的心愿。

电影的拍摄地是在中学的高三八班。在校园独自游走了一段,我仍是不知班级所在,只得随便向一男生打听,惊讶于他正是那班学生,他于是欣然指带着我找到处所,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和台友不断的拍照不断的大笑不断的好奇与不断的满足。

我之后和其中一位女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她说我是她认识的第一位大陆朋友,我心存感激也很高兴。

这半年里,我也结识了乐于与我们交流的敞开心扉的老师。田瑞驹老师在我离台前一个月和我深谈过一次,我也把随身带的纪念币赠与他,作为一份回忆也作为一份期待。

还有在楼下餐厅结识的锺叔叔,还有在地铁认识的沈阿姨,谢谢你们,让我的台湾回忆一直温存的保持到现在,它也会像小瓶子在我心海一直沉浮荡漾。

时光荏苒如白菊过隙,这半年记忆中的那些人,不是过客,而是你人生的短暂倾听者,同样你也是他们人生的奇遇。过去的历史太沉闷,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相互体谅和理解,我们更需要的是相互的尊重和扶持。你的生活,你的环境,你的信仰,你的人生,虽然我不太明白,但我愿意去试着被感染,主动去接受不一样的思想,不一样的态度,转个角,你会发现生活的五色流光。

台湾,我爱你,海的那边朋友们,我满心地欢迎你,过来看看,经常瞧瞧,这里虽是不一样的世界,但我们仍在不懈的努力改造它,不懈的改变它,不懈的让它变得更好,飞的更高,走的更远。

海之殇,祖先托我来拜访,你是郑氏的血,你是东海的疆,你是琉球的珍珠,你是高山的彩云在飞翔。

海之殇,祖先托我来拜访!

柯景腾的座位

英领馆前     英领馆前 

在彰化与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