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校友会  > 校友新闻正文

一个人,一个班

发布时间:2015-05-15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机会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我很喜欢这句话,我也一直用它勉励我自己和我身边的人,”熊律笑呵呵地说。这位2011级城建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以360分的成绩顺利考上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初见熊律,一个黑色双肩背包,一副黑框眼镜,高高瘦瘦的样子,一直用和缓的语气与我们交流,时而会大声笑起来,喜欢微微向前倾着身体来听问题,谦虚而又平易近人。不难想象,在傲人的光环下,他有着一颗质朴而又谦虚的心。
  调整计划认识自我

从7月份下决心考研,到9月份开始实实在在投入考研复习,仅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拿到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通行证的他,不禁让人惊羡了一把。
  “时间不在于长短与否,而在于如何安排时间复习,如何提高复习效率,这才是关键。”熊律如是说道。
  刚下定决心考研准备投入复习,他就报名参加了第三届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并将暑期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湖北工业大学分子生物学实验组培训中,这无疑使他考研复习时间大大削减,但这并没有完全打乱掉熊律的复习计划,反而让熊律开始拟定新的学习计划。
  “其实培训一结束后,我便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但当时距考试时间只有三个月,按之前的学习计划肯定是不行的。”为了更高效率的复习,熊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调整了学习计划。精简化复习专业知识,重温所有知识点、回顾课后习题、整理重点知识、做练习,按照这样的流程,先把书读厚再慢慢把书读薄,通过三、四遍的复习,加深了自己对专业知识的回顾与了解。
  就是这样一丝不苟的学习劲头,让他在考研中以专业成绩高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初试分数线近50分的成绩脱颖而出,同时也弥补了他英语上的短板。
  严于律己 保持自我

在专业成绩排名中并不突出的熊律,仅仅靠三个月的复习所取得的成功,在有些人看来是运气好,但对于熊律自己和了解他的人而言,这并不是偶然,而是他这四年来不断付出所获得的回报。
  从大一开始,熊律每天早上六点半钟起床自习,晚上坚持上晚自习,参加读书会的活动,勤做读书笔记,这一坚持就是四年。这些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夯实了基础,储备了大量的知识。熊律学习专业知识努力踏实,遇见难题时,会先自己通过思考或者查阅资料寻找答案,之后再向同学或老师请教。这样谦虚向上的学习态度,使得熊律的专业知识非常扎实,并在同学中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
  熊律不仅学习上积极进取,在班级管理上也细心认真。在他任班长期间,大到班级评优推优,小到点名查课,他都严格要求自己,并不断开展有趣的班级活动,积极帮助班上有困难的学生。正因如此,他的班级获得了“优秀学风班”称号,他个人也获得了“校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他的友善、细心,赢得了周围同学的称赞,大家都叫他“暖男”。他的辅导员杨娟老师还亲切称他为“导员助理”。“平常他会积极向我反映班级情况,每次的班级任务安排,他都细致认真地完成,”杨老师表示,“总之交给他的每件事情我都很放心。”
  良师益友 成就自我

一个班18名同学报考研究生,12人考研成绩在300分以上,远远超出了国家线。谈到自己班上的考研佳绩,身为一班之长的熊律不由得露出自豪和感激的笑容。
  “这不仅是大家个人的成功,也是我们班、我们专业的成功。同学们“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学习劲头,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大力支持,才让我们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
  为了准备考研,这个班级的大部分同学在大三暑假就开始投入到忙碌的复习备考中,尽管七、八月份是武汉最热的时期,也没有人放弃退缩。为了更好地鼓励大家,提高复习效率,熊律还创建了一个班级考研讨论组,让大家一起讨论并解决备考中的心理负担和学习中遇见问题。“紧张的复习会使大家感到疲惫、懈怠,这时,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奋斗,相互鼓劲,分享学习资料,这样可以忘记疲惫,重获学习的动力。”除此之外,老师的指导与鼓励,院里面对考研学生的支持,也给熊律提供了很大的学习提升空间。
  浓郁的班级学习氛围,和谐的专业学习伙伴,系统的学院支持帮助,熊律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慢慢成长起来。
  保持一颗勇往直前的心,处在一直准备好的状态,抓到机会的翅膀,成功就会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