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校友会  > 校友新闻正文

沟通为未来导向 交流为梦想引航

发布时间:2015-06-28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6月5日下午2点,学校2007届优秀毕业生申志民应邀回校举行分享会。校团委书记罗萍,新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世杰,新法院新媒体教研室主任郑传洋出席活动。

伊始,申志民提到8年间只回过一次母校,那天正好碰上新法院毕业生晚会,见到学弟学妹就像见到亲人一样,特别亲切,问了许多关于新法院的问题,被学弟反问你怎么不去和老师聊天,“所谓近乡情更怯,大概就是我这样吧。”他笑着说道。

两个小时的交流会听下来,他说的最多的话是“我在思考”,思考他做每一件事的意义与价值。在他讲的众多例子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住在四楼的日本老爷爷,家中养有六条大狗、四只猫、一头猪等,老爷爷其乐无穷却为邻居的生活带来不便,其他报社来之前,他把老爷爷带到别的地方为其宠物寻觅更合适的地方,其他报社迟来了10分钟,以至他拿到这篇稿件的独家,稿件刊登后,众多40、50岁的阿姨打电话来咨询老爷爷的联系方式,赞许老爷爷有爱心,想与老爷爷交往试试。这件事让他思考,思考原来写稿件还能帮人牵红线,这让他更坚定了做传媒人的梦想。作为一个调查记者,他深入调查过很多事件,在假扮乞丐时,他了解到有的乞丐是装的,假肢、破衣服等等只是掩人耳目。而有的抱着孩子讨钱的,孩子有可能是从边远山区租来的等等。在学弟学妹们最关心的就业问题上,他说“不要担心,只要你选定方向,一直朝这方面努力,还要会“讲故事”,故事讲得深入、细腻,就会有市场。”

申志民谈到自己正在转型做公益记者,有同学尖锐的质疑他是否有作秀嫌疑,他表示喜欢这种质疑,说明有人在关注他,而他的回答也很精彩,他说:“因为喜欢,所以就要做。”

“在大学,要把自己当主人翁,不断地挑战自己,以后专业不一定是对口的,但一定要在大学里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了解自己要做什么,跟随自己的内心。”他最后寄语学弟学妹们。

申志民是我校2007届新闻传播系本科毕业生。2007年至2010年就职于“大河报大河传媒”,担任编辑。2010年至今,在《新京报》,担任深度调查记者。著有《小善大爱,公益名人访谈录》一书。致力于卧底调查,公益、核心人物报道等领域。部分作品曾被习近平、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审批。从事公益报道以来,通过采访崔永元、韩红、姚晨、曹德旺等多位公益名人,试图通过公众人物的视角来给全民公益带来启示和借鉴。今年5月份他刚刚采访了亚洲首富王健林,问题尖锐并直击要害,该新闻一经发表就得到了多家媒体的转载,一度引发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