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就业明星正文

发明冠军进光谷

———访机电学院就业武汉光谷蓝电电子公司的2014届毕业生詹先勇

发布时间:2014-08-14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詹先勇,一个有主见,有原则,有毅力的男生。他对自己性格最多的描述是坚强和倔强。他大一参加过校级主持演讲比赛,大二时夺得过科技发明大赛的冠军,并且还拿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年的学习与锻炼教会他如何更好地处世交流。

他目前就业于于武汉光谷腹地的蓝电电子有限公司,做着研发技术支持的工作。该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其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蓝和”系列电池检测设备在国内一直保持技术领先的优势,是同行业里的标杆企业。兴趣决定方向真正的成功者是在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上大胆做出选择,并为之不懈的努力,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这句话对于詹先勇来说适用无疑。凭着自己对自动化的兴趣,再结合近年来专业就业发展前景的分析,他选择了自动化专业。

有兴趣,所以有学习动力。他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在玩之前必须先做完手头的作业。他的学习习惯也很好,上课时认真听讲记笔记,课后及时巩固,多动脑思考课本知识和原理所在,并多问同学老师不懂的问题,如此日积月累,才使他在大二成为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必然得主。

他还参加了第七届科技学术节之发明大赛,并获得一等奖。他的参赛作品是“小汽车电磁防撞系统设备”,据詹先勇透露,此项发明的思维起源于高中时期一次小车祸。由于研发的过程涉及诸多电磁自动化细节问题,稍微有一点疏忽之处,设备便无法正常操作。为了解决小汽车在相距危险距离时迅速感应并发出警报的自动化系列装备的问题,他请教过数控基地的周老师,也请教过自己专业的徐老师,再配合寝室同学的不断测试改进后,最终完成作品。

“在学习生活中勤于发现,积极思考,大胆实践,实现梦想,得到大家和自己的认可便是对自己最大的奖赏。”詹先勇向记者发出由衷地感慨,同时这也是对学弟学妹真诚的建议。倔强伴随坚持詹先勇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他就经常向成绩比自己差的同学请教,他说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不断完善自我。

当记者问到他觉得自己有什么优缺点时,他坦诚说自己是一个急于求成的人,一旦接到什么任务,便会迅速认真地投入,直到圆满完成为止,自己优于别人的便是自己的坚持和倔强。因为敢于挑战自己,迎难而上,他还参加了英语系主办的《模拟联合国大赛》,比赛是用英语讨论非洲的饥饿问题。因为自身词汇量不足加上英语口语不好,他私下翻过无数遍星火英语字典、看过大量相关英语文章、还边听听力边练习口语,可想而知,对于高中就英语偏科厉害的他当时是鼓足多大勇气报名参加此次比赛,又花了多少心血在赛前准备上,直到最后圆满完成台上表演的。

对每件事情他都会尽其所能达到完美,只为在自己的人生画卷涂上精彩的每一笔!成长在于经历时间总是像小偷,偷走了太多不经意的时光。转眼间詹先勇离开这个生活了四年的地方,这个温暖可爱的家已经半年了。由于考研失利,错过最佳求职机会,所以他三月份后到处参加招聘会,一个星期三四场,每次都是拥挤、排队,好不容易进场,却总是发现适合自己专业的岗位少,而求职的多,往往四十多分钟的排队后只有几句话的面试。

在他不断总结面试经验并掌握最具说服力的专业技巧介绍后,他终于找到了现在的公司。他感叹,找工作要想找到自己喜欢对口的很困难,不仅要专业能力,还要体力和耐力,于是警醒自己必须努力工作。他告诫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在校时间,好好学好专业知识;也要多参加社会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回顾大学四年,詹先勇表示内心非常想念和难忘。他由衷地说,大学四年,自己真得成长了很多。他说自己今年八月份回到学校,母校虽然有一些变化,但亲切依旧,不同的是自己已经从以前的稚嫩变得成熟,如同春种秋收的庄稼果实般完成了一次蜕变。



记者   鲍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