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就业明星正文

青春不负卿

访城建院就职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的毕业生汪立

发布时间:2016-05-27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汪立,城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大学担任四年班长,获得“院三好”、“校优秀团干部”“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文艺节目展演甲组一等奖”等荣誉,并多次在中建三局项目部实习。今年三月份他正式被中国冶金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录用。回顾四载青春,他从未枉负。

一个人掌管一个班级2012年九月,汪立便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踏入大学校园,并成功竞选上一班之长。然而在众多老师的眼里,这个班就如同一盘散沙,是公认的“最差学风班”。对此,汪立感觉很苦恼。大学不比于高中,大家都有自己的空间和自由,如何带好一个班变得急迫而困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汪立想了各种方法。首先是融入集体,找到共鸣。他了解到班上的男生大多是很喜欢篮球运动,因此他总是不定时的开展班级篮球赛,培养同学的团结精神。此外,他深入同学当中,了解身边同学的生活学习情况。为了帮助患有网瘾的同学摆脱游戏,他亲自去他们的寝室,一对一的与他们交流谈心。为了更好的提高同学的学习兴趣,他也总是邀请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来传授学习方法。

处处为班级着想,他也渐渐得到了班级的信任,许多同学也开始成群结队地一起相约图书馆。大二那年,全班在学院活动上共同表演了大合唱并荣获了一等奖。至此,他们班也成功“转正”,成为院里面“最具有凝聚力”的一个班级。辅导员王爱琴笑着说道:“这个班现在是我最引以为傲的一个班级,而汪立无疑是我的一个得力助手。”

大二期末的时候,他开始考虑让大家明确自己的方向,提出考研、工作、出国、公务员或者其他等等,都应该有一个明确规划。于是他请来一些大三大四的学长传授经验,如获2010级国家奖学金且考上武汉理工的研究生余裕、被葛洲坝工程录用的学长张宝全等,让迷茫中的同学认清自己的路。果然,那年暑假有接近20个同学走上工地实习,感受工地的生活。

转眼间大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班级里考研的同学大多数已成功录取,选择就业的同学也有了理想的单位,他自己也被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成功录取。看着自己的班级一步一步变好,大家也有了好的归宿,汪立感到很欣慰。暑假三度实践于中建三局大学四年,他是个货真价实的学霸。在校期间,不论什么样的考试,他从来没有挂过一科,并且每年都揽获了“院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校优秀团员”等荣誉。课本虽好,但在汪立看来终究不是根本,他看中的更多是实践能力。于是他从大一暑假便开始在外实习。

2013年7月,他曾在中建三局荆门一公担任测量员,2014年7月在中建三局南京金润项目部担任施工员,2015年7月在中建三局南京旭辉项目部实习。这几次实习的机会,让他有机会参与整个施工过程,了解了整个施工流程,为自己积累了更多的经验。汪立表示,实习培养了自己的预知性,这一点对他来说很重要。在工地上,要提前计划好,材料进工地要堆放的位置,因为工人都是按小时计费的,所以也要安排好工人的时作业间。这些都是他在学校难以掌握到的技术。

在实习期间,让汪立感到最自豪的一件事情,就是大三时,他花了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从最初的设计到精装,盖起了一栋楼。他办事从不怕吃苦,为了盖起这栋楼,他曾熬夜20天。问到他是如何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坚持下来的,汪立说:“去之前,我就有心里准备,在工地上我心态比较好,会苦中作乐。也许,在别人眼里,看到是沙子、钢筋、水泥。可在我眼里看到的是,一栋栋建筑在我手下拔地而起的样子。”兴趣广泛善于劳逸结合只会学习,不会玩耍,聪明的孩子也变傻。贴有“学霸”标签的汪立并不是一个只懂学习的死板工科男。

“在高压的状态下,偶尔的适当调节是非常有必要的。”汪立一边说,一边从包里掏出了一沓火车票,叠加起来的厚度大概有6厘米。汪立拿起那一沓车票对记者介绍说:“这些票是我从大一到大三期间,利用假期和朋友一起外出游玩,积攒下来的票。前不久数过这些票,有两百多张吧!我很喜欢旅游,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游历了中国的大部分城市了,我喜欢外面的世界带给我的新鲜感。”

不止是旅游,他的兴趣爱好很广泛,唱歌、跑步、打球、看新闻,关注时下最流行的资讯。“正因为我玩的东西多,所以我懂得也多。”汪立坦言,他的这些兴趣爱好,帮了他不少的忙。

在他的第二次实习时,曾经碰到过一个喜欢打乒乓球的项目经理。当时他周围的同事,没有一个精通乒乓球的。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自认为球技还不错的他,竟主动要求和项目经理比拼球技。这球一打,就打出了“感情”,项目经理对他印象深刻了不少,在以后的日子里,也为他解决了工作上不少难题。

他是一个很随性很开朗的人,有自己的想法,不被环境左右。临近毕业,回顾大学四年青春,汪立感觉庆幸而不辜负。当记者问及经验时,他笑着说到:“生活就是最好的老师,大学四年我感激给予我帮助的所有人,辅导员娜姐、琴姐还有众多同学,让我看清自己,让我学会成长。总之,笑对生活,生活绝不辜负于你。”



记者 张晓慧 覃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