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考研出国正文

在压力中一步步前行

访新法院考取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毕业生李亚雯

发布时间:2016-05-27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大四最后一个学期即将结束之际,新法学院广电12级的李亚雯同学如愿考上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人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只要去做,就能成功”。李亚雯特别喜欢这句话,对于刚刚画上句号的考研生涯,这句话给了她很大的力量。但更大的力量来源于内心,在备考的压力下,她以极大的韧性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行。

自从决定考研之后,她的大学生活进入了另外一种状态。

她将规划的复习时间分为了前期,中期,后期和冲刺四个时间段。前期打基础,中期巩固学习成果,后期强化背诵,直至考前冲刺。按照拟定的计划,她整天都泡在图书馆里。为了让自己更专注,她甚至停用了微信、qq等网络社交工具。她立下决心,不考好不回归社交。在此之前,她是一个喜欢社交活动,并且热衷于新闻实践的人。她在大一的时候加入了学院啦啦队,大二的时候还担任了啦啦队长。作为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她大一加入了校学生会新闻部,大二赴湖北电视台教育频道《阳光行动》栏目实习,大三则在学院网络电视台工作。问她拥有如此多的实践经历,大四为何不选择就业而是选择考研呢?她的答案就是,“在实践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知识上的不足,所以想通过继续深造来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获得更强的专业能力。”

备考期间,一个星期只休息一个晚上,通常会和一起备考的朋友去看场电影,继而在外面吃一顿晚餐,便是她备考生活的唯一消遣。在复习感到累了的时候,她会和父母打一个电话,“感觉父母的声音给了一种精神上的力量,我想成为他们的骄傲。”李亚雯笑着说道。

“你永远觉得自己还做得不够好。”尽管复习了很久,但面对未知的考试,李亚雯坦言心理压力较大,而初试结果,也并不如她的预期。由于华师分数线上涨,她的初试成绩是372分,仅刚刚达到分数线。

“这意味着,所有人都是你的对手。”以压线的分数过了初试的李亚雯,心理压力更大了,在压力面前,李亚雯反而变得更加坚定,她放弃了调剂的机会,破釜沉舟,思考着怎样在复试的时候成为一匹逆袭黑马。

丰富的实践经历在复试中帮了她很大的忙。为了专业课面试,她准备了一个十多页的彩印简历,里面包括她的新闻作品集,实习经历,自我介绍,课外技能介绍等。“我的简历涉及的面很广,老师们应该会感兴趣。”她说道。

除了漂亮的简历,她为复试还下足了功夫。

她了解到复试面试新增了英语口语交流,此前她的英文发音总带有家乡口音,为了矫正口音,她开始不断的练习发音。“那些看似简单的句子,我都会反复听”。除了发音,她还认为面试时仪态也很重要。为此,她不断练习自己的仪态与表情,力求做到最好。此外,她还在口语面试前模拟了考官可能会问到的各种问题,以求有备无患。果然,面试官所提的问题她之前都模拟过了,她对自己的表现是满意的。

充足的准备让李亚雯顺利的过了复试。最终,她以复试排名第六的成绩获成功录取。

谈及未来,李亚雯有着自己的目标。“继续深造,继续充实自己,让自己获得更多的认可。”李亚雯微笑的说道。



记者 刘林 刘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