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考研出国正文

能吃苦,别安逸

访机电院考取东北大学研究生的毕业生姚旭东

发布时间:2016-05-27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这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终于过去了,留下来的是回忆是痛并快乐的。”2016年3月24日,当收到东北大学录取通知时,机电院机械与电子化专业的姚旭东在QQ空间发表了这样一番感慨,以此为自己的大学画上完美的句号。

回顾大学这一路,他笑呵呵地说:“大学很短,别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的确,姚旭东就是这样一个爱“折腾”的人,不喜欢平淡无奇的生活,喜欢找些挑战性的事情做。大学四年里,他接二连三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第十二届文化艺术节之CAD制图大赛,并均揽获一等奖。

回忆起大二时第一次参加的创新设计大赛,姚旭东多次提到了那时对自身专业领域的空白和不足。虽然老师在课上曾提到过相关的理论知识,但终究是纸上谈兵,缺少实践的他在加入参赛队伍之初,连最基本的CAD制图都操作不了。为此,姚旭东重拾课本,一边参与比赛设计一边学习制图技巧,常常把电脑搬到工作现场请教学长。上交的图式被审稿学长一次次打回,他又一次次地改正完善。姚旭东说“那段时间里,基本的制图可算是掌握了,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

报名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他最有压力也最具挑战性的一战。他第一次代表学校的名义参赛,承受着华科大、武汉理工大等重点高校的竞争压力。为了完成制作S型绕障小车,姚旭东和队员们在寒假半个月里都留校扎根在数控基地,每天开启宿舍、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白天他们三个人围绕设计小车模型和轨道行迹进行反复检验和测试。令他们他们头疼的是小车总是不能成功绕过轨道障碍,他们只能硬着头皮反复修改螺丝力度大小以及零件的精确度。

在离比赛仅剩十几天的时间里,他们设计的S型绕障小车仍然没有试验成功。在带队的周老师指导下,他们决定将先前的设计全部推翻重新开始,这无疑是难上加难。姚旭东和队友们更加紧凑地利用所有的时间,甚至是午饭也是匆匆在基地解决,回到宿舍后仍然同队友们讨论至深夜。经过5个月的努力,他们小组在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湖北省一等奖。

比赛的胜利并没有让姚旭东感到骄傲,相反他看到的是自己与其他重点高校的差距。他坦言道:“当看见其他学校的作品时,我真的很震撼,他们的作品非常的高端与严密,是我从未想象过的。”认识了自我的不足,姚旭东决定用考研来提升自己的能力,缩小与他们的距离。

转眼大三期末,姚旭东决定暑假留校进行考研准备。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到十八栋教学楼的自习室,进行有规划的复习。理科数学是主攻,于是他花大把的时间看书、做题,累了的时候便打开手机,把前一天晚上下载的数学学习视频打开观看,不浪费一分一秒。下午至晚上是复习英语的主要时间,每天花一两个小时在南区小树林里背单词,晚上就在图书馆里阅读记作文模板,回寝室后还要坚持看视频到12点。有时候压力大,他便独自一个人到操场上奔跑,释放他的劳累与酸楚。

“那段日子真的是又累又苦的。我忘不了夏天汗水淋湿的衣衫,忘不了冬日里刺骨的寒风。”回想起备战考研的那段时光,看着1.2米高左右的备战书籍,姚旭东觉得是痛并快乐着。



记者 张晓慧 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