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考研出国正文

有持恒,好成功

——访外语系考取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毕业生赖其红

发布时间:2016-06-29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我的复试不太顺利,第一次到广州水土不服,感觉吃不惯也睡不好。复试时,见到老师很紧张,听不清老师的话,感觉像是在乱答。”赖其红笑称,回首漫漫考研路,成功被华南师范大学录取的她依然有点恍惚,“我从来就不是最聪明的那个,我有的也就是耐心和决心吧。”

和大部分高考后的毕业生一样,英语1202班赖其红当初对未来也没有太大的概念,之所以选择英语专业,也仅是因为兴趣。但是和大部分人不同的是,大一她就确定了考研的决心,不仅仅是未来能有个更好的发展平台,也是为了弥补高考的遗憾。

自从决定考研后,赖其红首先选择了心仪的城市,广州,“我选择广州,一是离家比较近,二是广州作为一线城市以后找工作和发展的机会都比较多。”在评估自己的能力后,她选择了华南师范大学作为考研目标,“华南师范是比较适合我的学校,也是我力所能及的学校。”

正式准备考研的大三暑假,赖其红留在了学校,全心备考,并且制订了详细的复习计划。每天从八点半到晚上九点半在图书馆复习,复习前都会将一天需要复习的内容写在本子上,具体到几点到几点复习什么,复习完一样就画上一勾,一天下来再看完成了几项并且努力全部完成。这样的方法一直支撑到她考完为止。

考研期间压力比较大,常常会碰到令她泄气的事,某一天情绪、状态不好,就翻译不出好东西,甚至有放弃的想法,但最终她坚持了下来。“备考阶段真的很枯燥,每天重复一样的内容,幸运的是这个阶段一直有我的室友陪伴。”赖其红坦言,关于考研她最想感激的是她的室友。她们四人一起考研,整个寝室学习氛围非常好,每天七点多起来,然后一起去泡图书馆。午饭时间是她们一天最放松的时间,吃饭时,她们吐槽各自的目标学校,吐槽考研题的非人类,也正因此,处在压力中心的她们互相安慰,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一天复习完后,四人会一起绕着操场夜跑,既锻炼了身体也舒缓了压力。“我很喜欢打乒乓球,但是一打起来就停不下来,考研期间反而很少打了,但是会经常跑步。”为了考研,她只能忍痛抛弃。在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富有激情的“考研小组”的陪伴下,赖其红获得了初试375分,专业第五的好成绩。“我们四人三人进了复试,虽然最终只有两个人被录取了,但是这段经历,一生难忘。”

“我的兴趣很广泛,大一加了学校很多社团,校社联,外语系的篮球队还有校广播台。”她坦言,“感触最多的是广播台。”由于对新闻的兴趣,她加入了校广播台,从大一到大三,一呆就是三年,大三时还获得了校优秀新闻工作者的称号。她说:“大三担任办公室主任后,突然感觉有了责任,不再像大一大二是那么漫不经心,学到了很多,在广播台认识了一帮朋友。”广播台办公室是是一个特别严谨的部门,作为办公室主任,她需要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也要处理好部员之间的关系,在此期间,她学会了如何管理一个部门,也学会了耐心。

为了确定未来的工作方向,赖其红利用大一大二的暑假分别体会了外贸跟单员和教师的实习工作。大一暑假,她在宁波宁力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担任外贸跟单员。大二暑假,她找到菁英教育文化培训机构做兼职,担任英语老师,接触到了一帮对英语特别兴奋的小学生,“他们对英语很有热情,但是缺少正确的学习方法。”经过这次兼职她知道了如何将知识传授给小学生,多了耐心,也体会到了教师的辛苦,“知不知道是一回事,但教不教得出来又是另一回事。”她感慨道。体会过这些工作后,加深了她考研的决心。也正是这些工作带给了她耐心,在她考研期间,面对困难,经历低潮时,不至于放弃。

谈及英语的学习方法,她说:“学习英语没有捷径可走,学习英语就像练字一样,每天都要背单词,听听力,一天不练就会生疏。”其实学习英语和考研一样,都需要耐心和决心。



记者 虞洋 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