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考研出国正文

有同道,好成功

——访外语系考取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毕业生向怡丹

发布时间:2016-06-29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在2016年春季华中师范大学发布的考研复试成绩单上,外语系12级向怡丹同学榜上有名,她以排名第六的成绩过了复试,成功考上了她心仪的学校与专业,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专业。

对于向怡丹而言,备战考研更像是一场团体的战争。就如同她很喜欢的那句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说过的话,“这条路虽然艰辛,但却是通往理想的正途;这条路虽然漫长,好在你我并肩同行。”而在考研路上,向怡丹一直很好的利用外界的资源,与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取长补短,携手共进。

向怡丹坦言自己复习进入状态是在大三的暑假,那时她们几个考相同专业研究生的同学组成了一个学习小组。在学习小组里,所有人共享信息和资料,一起做检测题检验学习成果。组长李佳每周也会整理一些经济、政治、文学类的翻译题给大家,常常一个句子有不同的译法,每个人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大家取长补短,集思广益。“你可以从别人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向怡丹感叹道。在这样的群体讨论式学习中,向怡丹受益颇多。

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打好基础十分重要。对于听说读写等基础练习,向怡丹有自己的方法。

她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会愿意为此付出努力。她觉得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自己很努力,但是英语成绩不见起色,这可能是没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每个人的学习能力不同,方法也应当因人而异。对她自己而言,练习英语口语非常枯燥,她就下载练习口语的手机软件,她的手机上,有“英语电台”、英语趣味配音等APP。“我觉得这样练习比看书更有意思。”向怡丹笑着说道。

除了利用手机上的英语学习软件学习外,向怡丹也会利用图书馆的专业书籍和公开网课来学习。除此之外,她在微博上关注了几个关于英语方面的专业人士,比如“鬼谷一喵”,平时备考有疑问,除了问老师之外,她也会在微博上询问专业人士。

对于考研的学子来说,报考学校的信息获取也是很重要的。为此,向怡丹经常会逛华师的贴吧,也会寻求我校考上华师英语方面专业的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以求拿到第一手资料。抓住身边可以利用的资源,做事会轻松不少,向怡丹显然深谙此道。

考研不是一个人的孤独旅程,除了加入学习小组,利用好周边资源,考研时室友们的互相陪伴才是她备考路上最幸运的事。

向怡丹所在宿舍里,四个人都在备考。平常一起去图书馆复习,成为了她们宿舍的常态。她们互相鼓励互相约束。当其中的某一个人感到疲倦时,其他人都会帮助她尽快走出低潮。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政治是她们薄弱的部分。她们常常会在从图书馆回宿舍的路上相互提问政治知识,按照时间轴梳理政治事件,加强记忆。宿舍四人也会经常一起交流,对自己一天的学习情况进行归纳总结。

室友的互相陪伴使她们熬过了备考的疲倦期,向怡丹最终成功度过了考研,完成了自己的目标。

考研并不只有孤军奋战,良好的利用身边的资源,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也是一种方法。考研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呢?

记者 刘林 王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