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考研出国正文

有方向,好成功

——访艺术院考取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的毕业生程灵彤

发布时间:2016-06-29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是考研还是就业?是回家乡还是奔向大都市?是…还是…?相信大多数大学生的心里都出现过无数个关于自己未来道路的问号。对于人生到底是向左还是向右,刚刚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研究生的程灵彤,有些心里话想说。

放手一试“我父母特别不同意我考研,他们觉得我是个女孩子,毕业之后应该回到家乡去,考个公务员之类的,做一些安稳妥当的工作。”程灵彤从江西来到武汉上大学,父母就已不太放心,希望女儿能在毕业之后回到江西,找个离家近的工作。她在大一大二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考研,但是到了大三,身旁的同学们纷纷有了明确的目标,这让她开始有些慌张起来,于是在考虑过后,她决定要考取本专业的研究生。“如果回到家乡,好像现在23岁的我就可以看到一辈子的我是个什么模样,我不甘心,所以我跟父母约定好了,我就试一试,要是成功了,我就去读,要是失败了,我就另找出路。他们同意了,那么我也就放手一搏了。”程灵彤笑了笑说道。她清楚的明白自己想要的,也知道自己与其他人的不同,未做好步入社会的准备,想要亲身去感受其他学校的学习氛围,提升自己的能力。就这样,她一头扎进了浩浩的考研大军中。坚持是金静坐戒躁,永不言弃。谈起考研期间的那段生活,程灵彤说:“那时候是真的苦,但是现在考研结束之后,觉得一切都值得了。”准备要考研之后,每天早出晚归是必须的,熬夜背书做题,每晚上只睡四个小时,实在困得不行就休息半小时后再继续。累,当然累,早晨闹钟响起的一刻,内心挣扎着,却依旧立刻爬起。

为了更有把握,她在考研前夕报了一个手绘补习班,补习班里有来自各个高校备考研究生的学生,有来自武汉理工大学本校的学生,也有很多来自其他一本学校的学生,时刻都在努力备考的他们让程灵彤有些喘不过气来,“他们的起点都比我高,一开始我有些接受不了这样的差距,几度想要放弃,但是一想到他们起点高却还是这么勤奋,我就更加的觉得自己不应该懈怠,加上老师也不断鼓励我,我就咬咬牙坚持了下来。”程灵彤还表示,大一大二有些松散,在大三要进入考研状态的时候很难投入,而且那个时候身边会有同学在玩,各种诱惑摆在面前,很容易败下阵来,但是坚持是金,只要扛下来了,后面的都会顺利起来,她说:“以前很早就订好闹钟,到后来早上自己就醒了,进入一种状态之后,也没觉得有多苦了。”坚持便是她击退困难的最好法宝。珍惜眼前“说考研,绝对不能不说的就是我亲爱的室友和朋友们。”程灵彤说起考研中难忘的事情时满脸笑意,“考研那几天,考场外面总是有很多家长等着自己的孩子,而我是外地人,父母过来一趟很不方便,而我的朋友们却一直陪伴在我身边,接送我,陪我吃饭,鼓励我,当我走出考场看见她们的时候,我非常感动。”而且程灵彤与另一计划考研的室友互相鼓励,互相督促学习,最终一同考上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她说真的想再来一次大学生活,想要弥补很多的遗憾。“我们都应该多多和身边的人交流沟通,多走走,想做的事情也一定要做,不要等到错过了才后悔。”该玩的时候玩,该学的时候学,一直是程灵彤的信条,她也诚恳地希望还在大学里的同学们能够享受这段时间,珍惜眼前的所有东西,无论是人还是事。

在她考研的过程中,她也提及要多借鉴其他成功考研的学姐学长的经验,与他们多交流很重要,他们能用自身经历告诉你该注意的事项,该考虑的方面。他人的经验之谈远比一个人的埋头苦干,获益更多。

刚刚考取研究生的程灵彤对以后的生活没有很详细的打算,她想要单纯的去享受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给自己充充电,以更好地姿态面对社会,而喜欢“宅”、性格安静的她提到以后可能会做一名老师,她笑道:“谁知道呢!边走边看吧,人生向左还是向右,自然会有抉择!”



记者 刘浩然 卢娇 邓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