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考研出国正文

有砥砺,好成功

——访信科院考取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的毕业生廖正佳

发布时间:2016-06-29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上海理工大学不是廖正佳考研最初的选择,她开始想要报考的学校是华中科技大学。因为初试时数学单科成绩不佳,她只好放弃这所学校,在认真的思考之后,她选择了调剂。之后,她考上了上海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一个安静的午后,我们见到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12级的廖正佳同学。此时的她,刚走完自己的考研之路。在交谈之中,我们渐渐了解到,她在考研上的那些坚持与感动,以及最后结果的柳暗花明。

起初,廖正佳决定报考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是有底气的。大学生涯,她的履历亮眼。学习成绩上,连续三年专业排名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获得校三好学生的称号,并且拿到了英语六级证书。专业领域上,参加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拿到了省二等奖。政治觉悟上,她2014年5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直优秀的她,对自已报考华中科技大学的实力是有信心的。

于是,廖正佳开始了有条不紊的备考计划。6到7月份复习数学和英语,9月份复习专业课,10月份开始背政治,这是她的复习节奏。她的专业课相较于其它学科差一些,而政治更是零基础。对于这些学习上的不足,她只能咬牙坚持,日复一日的做题,日复一日的背诵。她每个单科都会准备一个错题本,平时做错的题,她会记录在错题本上。在复习后期,这些错题本就成了她查漏补缺的重要工具。

尽管备考有底气,但是有时她也会感到疲倦。“那时候每天过的都很压抑。”她感叹道,“你有时候会怀疑自己的能力,内心感到很焦急。”有时从图书馆回到宿舍,她会把电脑打开,播放她爱看的电视剧,然后一边听着电脑音箱里传出的电视剧主题曲,一边洗澡,这就是她一天最放松的时刻了。

对于备考,廖正佳认为,坚持是最重要的。从9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并拿到小提琴十级证书的廖正佳深谙坚持的意义。“有时候结果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快,所以一定要坚持。”一开始备考时,图书馆几乎坐满了考研的同学,“也许我们互相不认识,可是每天在一起复习,就好像有人陪伴着你一样。”

“考研就像是在黑夜里前进,你不知道还有多远会到尽头,也不知道走的路是笔直的还是曲折的,但是你必须坚持走下去,才会在黎明到来时看到终点。”对于备考时坚持,廖正佳眼神里满是笃定。

然而备考的坚持,并没有让她在初试中一帆风顺,尽管总分344远高于华科和国家分数线,并且英语拿到了77的高分。但是数学单科成绩却没有达到。这时,考研之路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廖正佳眼看着自己已经无望于华中科技大学了,但是她又不甘心自己的努力白费,在对未来一片彷徨的状况下,她选择了服从调剂。

服从调剂意味着她得重新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并做好准备。在这方面,她身边的人给了她不少帮助。其中在参加院里的考研交流会时,她结识了我校12届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的周凯炎,从学习资料的选取到阶段复习经验的传授,从调解心理压力到指导她端正心态应试,周凯炎都给予了莫大的帮助与关怀。在听说她的初试情况后,周凯炎在择校方面也给了她很多建议。

除了校友,老师也倾注了精力在帮她。她们专业的王舜燕老师和王育琴老师在听说了她的情况后,两位老师都在帮她联系学校和导师。在那段时间,身边人的帮助让她快速的重振旗鼓,从失利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并了解到了上海理工大学有适合她的专业,最后成功的以排名第七的成绩通过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复试。

其实除了考研调剂,在备考期间,她身边的同学,老师,校友对她的帮助也很多。对此,她表示,“正是他们的陪伴,我才一路走到现在,为此我很感激他们为我做的一切。”

正如廖正佳所言,“有时候结果不会像你想像的那么快”,只要你坚持,总会有人在山穷水尽的时候给你指路,只要你坚持,有些结果不会那么快,但是,它总会柳暗花明。



记者 刘林 朱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