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考研出国正文

有梦唯需追

——访经管院考取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的毕业生卢岚兰

发布时间:2016-10-12发布部门:武昌首义学院阅读次数:

香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这里容纳了无数的风景与名胜。香港城市大学,无数学子渴望进入的天堂,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今年三月份,我校经管院金融专业12级的卢岚兰以雅思6分的成绩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她如愿以偿,终于可以奔赴那个自己一直梦想的地方。

一直以来,卢岚兰便梦想到香港这个美丽的城市。所以当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她便毫不犹豫选择了香港大学。但是香港大学是面向全球招生,竞争压力大,能力要求强。想想自己将要和全世界的优秀学生一起同台竞技,卢岚兰不由得产生了一种深深的危机感。

卢岚兰坦称,有一段时间她看不进去书、甚至会复习复习着哭出来。考研真的太累了,考雅思对她来说是个大难题。可香港这座城市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里,她不甘心自己的辛劳付出就这样付诸东流。调整好自己的思想后,她重新拿起书本资料,再次踏上考研路。

卢岚兰有着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她认为雅思最好不要搞成长久疲劳战,不然真的很不利考试。因为自身不熟悉备考雅思的体系,她选择了在外报班学习,老师教课时说的要求以及作业,她不打一丝折扣的完成。《剑桥4-10》每本她都做了好几遍。她不断的夯实基础,英语成绩飞速提升,这大大增加了她考研的士气。

为了增加梦想实现的可能性,卢岚兰做足了许多准备。在确定了去香港学习后,就开始积极咨询有相关经验的前辈和中介机构。卢岚兰了解到香港的研究生分为两种:一是研究型(两年制),一般是“211”“985”里面成绩不错的学生才能申请;二是授课式(一年制),只要各方面达标,面试通过录取基本没有大问题,她同时也了解到金融专业在香港是个极其热门的专业,对于学生的录取十分严格。为了能增加自己被录取的筹码,她在短时间内确定好了自己的选择,对香港的四所大学提出了申请。并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了授课式研究生,以退为进的放弃了自己原本专业的选择,改为经济相关的专业。

申请通过后,接着就是面试,一般用Skype或者QQ视频进行。卢岚兰的面试是首先自我介绍2-3分钟,教授根据她的情况问了几个问题:为什么选这个专业,为什么跨专业,怎样看待这个专业。她说,问题全程需要用英文回答这让她很紧张,以至于紧张到脑子都是空白的了,她都不知道自己一开始都说了什么,就只知道回答就对了。得益于之前充分的准备,她慢慢冷静下来,后面的问题都是思路清楚的回答的。“教授不会故意为难学生的。”她笑道。

得知被录取后,她很兴奋同时也很欣慰,自己的努力、家人和朋友的期待陪伴总算得到了回报。她说,在这段艰苦的日子里,她最感谢的就是她的三个室友。每次她遇到什么困难,室友都陪在她身边。因为雅思考试每年都有不同的时间安排,再加上报考人数多,考试之前卢岚兰都要提前好久抢考场,不然就得到外地去考。而她考雅思的那段时间刚好又与学校的考试时间撞到了一起。这时候,室友就会帮她把学校考试的资料、老师划的重点都准备好,这让忙于备考的她省了不少的心。她的室友都没有选择考研,她笑着说:“她们自己没有考研,但是她们培养出来了一个我。”

“树结疤的地方是它最坚强的地方。”这是卢岚兰的座右铭,一直支撑着她一步一步往前走。在她看来,唯有梦想不可辜负,其实一切努力都很值得。



记者  覃梦颖  冯塬钧